【會後新聞稿】預算假公開真隱匿 全民一起來找查 總統道歉 化解憲政僵局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09 PM

預算假公開真隱匿 全民一起來找查

總統道歉 化解憲政僵局

 

        冰島曾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2008年面臨破產後,銀行倒閉、貨幣變成廢紙,瞬間從幸福天堂跌進不幸深淵,如今,同樣的危機恐將在台灣重現。立法院預算會期審議在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以下簡稱公督盟)2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政府累積未嘗債務高達5兆,強烈要求立委必須嚴格把關103年度政府預算案;同時行政機關也應依法公開相關預算資料,讓全民一起監督。明年適逢七合一選舉,公督盟擔心會有為了爭取選舉資源而「鬆編預算」或「放水預算」之情形,因此也號召「公民審預算,一起省預算」,邀請公民一起來為你我的納稅錢嚴加把關。

 

政府債台高築,立委需嚴格把關

        公督盟表示,依據財政部於九月初公布的國債鐘數據,截至今年八月底為止,中央政府舉債(包含非營業基金舉債、地方政府債務及潛藏債務等)達22.64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98萬元,預估今年底每人背債將會飆破百萬元。政府債台高築,立委監督預算卻毫無效能,101年的總預算案只離譜地砍了1億元,102年號稱刪除了10年來最高記錄的372億元,但也僅佔總支出的1.9%,對於紓解政府債務僅是杯水車薪。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正是多事之秋,政府切莫不可趁火打劫,趁亂通過預算;而立委最少也應以103年總預算收支平衡為目標,勿再擴大人民負債,嚴加審查預算,一塊錢都不可放過!

 

總統應道歉,化解憲政僵局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現今由於行政權和立法權對峙,陷入憲政僵局,為避免立院動盪、延宕預算審議,要求馬總統應立刻道歉,並依據憲法第44條「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調解立法院和行政院之間之齟齬,才能化解紛爭。施信民談到,總統道歉並非史上首例,早在會計法風波時,馬總統就曾出面道歉,並要求行政院覆議及補正。全國民眾期待的是一個落實憲政價值、政局穩定的社會,總統應回應全民期待,負起元首責任;同時,施信民呼籲朝野不能流於意氣之爭,全民更應共同行動,以電話、網路、書信方式要求總統道歉,才能實現全民所期待的憲政民主價值。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談到,當前憲政僵局雖不等同於國會空轉,但仍造成國會的內耗、國家的動盪,而立法院和行政院目前的僵局事實上為「代理人戰爭」因此解鈴還須繫鈴人,呼籲馬總統須負起解開行政、立法僵局之責任,才能停止內耗,維持院會之間之和諧。顧忠華也表示,既然馬總統於會計法風波時都願意出面道歉,當前風暴較之嚴重百倍,則馬總統更應該以同樣的態度面對,展現其高度和氣度,誠懇地出面向全國人民道歉,否則將面對全民的彈劾甚至罷免!

預算公開達八成,但多項爭議預算仍未公開!

        公督盟表示,政府各單位的預算書上網公告率向來極低,而且往往等到「預算案」已經通過才上網公告,民眾毫無事前監督的機會。自去年十月以來,公督盟不斷要求預算書公開,並且須符合下列三項要件:1) 在審議時即公開:讓人民有事前監督的權利;2) 公開要完整:不可刻意唬弄人民,給立法院的資訊是一套、給人民的資訊卻是另外一套;3) 格式要友善:預算書多半是文字檔,切勿以「圖片檔」的方式公告,讓民眾無法搜尋,導致查找及監督不易。主計處也於今年六月份正面回應公民訴求,表示目前正協助各機關產製可供檢索檔案格式,並且將盡力推動預算資訊完成後,盡速上網公開。

        今年九月,公督盟進行了「預算書公開體檢」,結果如下表:

 

預算書公開統計(截至2013年9月24日)

 

中央各機關單位預算

營業基金附屬單位預算

非營業特種基金

附屬單位預算

已公告

201

87.01%

22

100.00%

94

88.68%

未公告

30

12.99%

0

0.00%

12

11.32%

總計

231

100.00%

22

100.00%

106

100.00%

資料來源:公督盟依據主計處(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33972&CtNode=6036&mp=1)及各機關網站,於2013年9月24日統計。

(註:未公告預算之機關單位清單請見附件一。)

 

假公開,真隱匿預算資訊?

        雖然目前行政機關預算書公告率已高達八成,但已公開預算資料者仍有許多待改進之處;例如過去油電漲價,或是近日台電所公告的計價新公式,都讓民眾質疑台電和中油的經營績效,以及其計價方式是否合理,這些資訊其實都應該在預算書中被全民所檢視。

        繼去年度預算書雙雙憑空消失100多頁,中油、台電103年度的預算書仍然別出心裁的設計了規避民眾檢視的手段。中油103年度預算案雖然已經公告,卻是以不能搜尋、查找關鍵字的「圖片形式」,造成民眾實質上監督困難;而台電則是以「圖片文字夾雜,並且所有資料都沒有頁碼資訊」讓民眾無從得知資料是否完備。而事關百萬勞工退休權益的勞工退休基金雖已公告上網,但奇怪的是,「舊制」乃以可搜尋的文字檔公告,「新制」卻是以無法搜尋的圖片檔公告。公督盟質疑,行政機關是否以此等規避全民檢視之假公開、真隱匿預算方式,掩蓋其可能浮編、濫編預算之事實,全民應睜大眼睛,繼續緊盯。

 

公民審預算,一起省預算

        除了呼籲各機關主動公開預算資訊,讓全民檢視外,公督盟也在此號召民眾一起監督預算,做嚴格的把關。目前已經有一群熱血的公民自發成立「g0v.tw零時政府」組織(註:詳見附件二),希望藉由資訊科技、社群網絡的力量來改造社會,透過編寫程式來提供公民容易使用的資訊服務。

        此外,公督盟也建立了臉書平台「預算找查團」(https://www.facebook.com/CCWBLC),邀請全民依循簡單的三步驟「找預算」、「查預算」、「回報討論」(註:詳見附件三),輕鬆加入監督的行列。

        台灣會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李宗黎表示,當前的憲政風暴會過去,全民仍應正視我國嚴重的財政赤字問題。去年我國稅收短少了800億元,而明年度政府極可能出現3000億元的資金缺口,不出十年,我國將重現希臘破產的悲慘境況。一旦國家破產,全國上百萬軍公教人員將面臨失業及領不到退休金之情形,因此軍公教人員都應戒慎恐懼,共同監督國家預算,在來年緊盯行政及立法機關一步步縮減國債,同時呼籲全民配合公督盟一同行動,到「預算找查團」專頁回報及討論,一起監督國會預算審議過程。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羅承宗則表示,立法院下半年度會期為預算會期,預算審議相形之下更為重要,切莫延宕。而為了解開當前行政權與立法權之間的僵局,使預算審議更加順暢無阻,該道歉者應負起責任,不可逃避。

 

國會透明,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即在有限的資源下努力推動國會資訊的公開透明。2009年,我們成功推動了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2012年,我們推動了程序委員會轉播、以及第一款智慧型手機APP軟體「國會Online」;2013年,我們推出了國內第一本監督國會DIY手冊—《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也成功推動了八成以上的政府機關於預算審議時公開預算資訊。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於會中表示,目前公督盟人力、物力、經費均短缺,為持續推動國會改革及透明,懇邀全民一同支持10月5日的感恩餐會(http://www.ccw.org.tw/p/18613),讓我們可免於斷炊之窘境,使立法院有監督團體的制衡。

 

 

附件一、截至9/24為止未公開之單位預算

中央各機關單位預算:共計30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嘉義地方法院、福建連江地方法院、空中勤務總隊、領事事務局、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國防部本部、國防部所屬、關務署及所屬、財政資訊中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國家圖書館、國家教育研究院、中小企業處、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及所屬、中央地質調查所、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中醫藥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海洋巡防總局、海岸巡防總局及所屬、證券期貨局、臺灣省政府、臺灣省諮議會。

營業基金附屬單位預算:共計0

非營業特種基金附屬單位預算:共計12

國軍生產及服務作業基金、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水資源作業基金、地方產業發展基金、交通作業基金、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基金、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中華發展基金。

預算書公開統計(截至2013年9月11日)

 

中央各機關單位預算

營業基金附屬單位預算

非營業特種基金附屬單位預算

已公告

170

73.59%

21

95.45%

88

83.02%

未公告

61

26.41%

1

4.55%

18

16.98%

總計

231

100.00%

22

100.00%

106

100.00%

 

 

附件二、「零時政府」簡介

        去年十月,「Yahoo! Open Hack Day」前夕,一組以台大資工系友為骨幹的參賽小組,在看到政府推出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後,對其中不對稱、不透明的心態相當不滿,臨時決定更改題目,由原本以電子商務為主題改為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呈現。

        接著,他們不但在短短三天內,完成了「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專案,也於十二月舉辦首次「黑客松」,「g0v.tw零時政府」正式開始運作。

※「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專案,以清楚的視覺化讓民眾了解政府預算配置況狀,同時可以回應「希望追加」、「表示不懂」、「建議減少」或「要求刪除」等意見。但卻因當時預算資料不夠完整,而讓民眾只能看到「某某部會有多少經費」,卻看不到這些經費是「花在那些計畫中」等更細節的資訊。

        「g0v.tw零時政府」是一個由公民自主發起成立,希望藉由資訊科技、社群網絡的力量改造社會的組織。將gov 以「零」替代成為g0v,從零重新思考政府的角色,也是代表數位原生世代從0 與1 世界的視野。g0v.tw 以開放原始碼的精神為基底,關心言論自由、資訊開放,寫程式提供公民容易使用的資訊服務。資訊的透明化能幫助公民更確實了解政府運作、更快速了解議題,不被媒體壟斷,也才可有效監督政府,化為參與行動最終深化民主體質。

        「g0v.tw零時政府」的參與者不僅僅是資訊工程師,而來自各領域,包括:大學相關系所教授、NGO/NPO工作者、學生、鄉民、文字工作者、藝術視覺影像工作者、各項議題關注者、法律專業人士等。

 

附件三、「預算找查團」行動方案

        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公民一起加入「預算找查團」,你可以到「g0v.tw零時政府」(http://g0v.tw/) 的討論平台關注或加入你有興趣的專案;或者,你可以依循下列簡單的三步驟,加入監督的行列:

步驟一:找預算

        許多民眾常常抱怨政府亂花錢,可是卻不知道政府花錢的資訊究竟公開在哪裡?從今年起,所有機關部會、國營事業、和非營業基金的預算都可以透過主計處所建置的連結找到。

        各機關部會預算書:主計處首頁(www.dgbas.gov.tw)>政府預算>中央政府各機關單位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

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33972&CtNode=6036&mp=1

步驟二:查預算

        找到預算書後,你可以依自己的關心主題,選擇關注機關(例如:原能會)、或者關注某項費用(例如:出國考察費用)。如果你有相關領域的知識─例如你是資訊系統的從業人員,那麼或許你可以協助我們看看各機關花在資訊系統的費用是否合理?或者,你可以選擇關注立法院「預算審議」的狀況,看看哪個委員準備充分,哪個委員一味護航放水?

        立法院IVOD轉播連結:http://ivod.ly.gov.tw/

步驟三:回報與討論

        不管你發現了什麼,或者要尋找有志之士一同討論,我們都歡迎你到「公民審預算,一起省預算」的臉書專頁討論。你可以轉貼相關預算濫用的訊息,也可以在這裡告訴我們你的發現。

        公民審預算,一起省預算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CWBLC

新聞聯絡:執行長 張宏林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公督盟政策部 黃郁真0920-008-597

policy@ccw.org.tw

電話02-2367-1571 傳真02-2364-1694

   
附加檔案 大小
總統道歉,化解憲政僵局.docx 14.96 KB
0925會後新聞稿.docx 180.43 KB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