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透明的下一個里程碑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2:16 PM

文/洪國鈞(公督盟政策部副主任)

在公督盟推動下,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於2009年正式上線,自此院會及各委員會的開會過程,大多數都能在網路上即時收看;但經過6年後,當初同時推動的國會頻道卻還是毫無下文,似乎已被國會諸公所遺忘。

也許有人會認為,立法院在網路上已有即時轉播系統,還需要建置國會頻道嗎?但因立法院網路頻寬、人民習慣媒介等問題,讓立法院仍擺脫不了黑箱,或是資訊不夠流通的弊病,這也是為什麼建立國會頻道,讓人民打開電視就能看見國會,將會是立法院議事透明的下一個里程碑。

 

網路轉播頻當機 300人就塞爆
表面上來說,立法院大多數議事皆會於網路上進行直播,看起來似乎已相當透明;公督盟也發現,立法院公告的「104、105年度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IVOD)轉播合作案服務建議書徵求說明書」內容也載明「網路壅塞導致轉播中斷,會形成社會負面觀感,故徵求分流機制,滿足廣大民眾使用本系統之需求」。但在此說明書的後續服務需求中,又表示「廠商須提供之議事轉播對外頻寬數,須至少容納 300人同時線上瀏覽。」這代表著立法院對「廣大民眾」的定義只有300人,怪不得每逢重大爭議議題,網路鄉民們欲上網觀看議事直播時,IVOD總會斷線或延遲,使得人民無法即時得知議事狀況,也讓立法院的「黑箱」招牌越擦越亮。

 

問政資訊不流通 跑攤勝過好質詢
另一方面,電視媒體仍是台灣大眾最常使用的訊息來源。根據尼爾森2014年的調查結果,昨日有接觸電視媒體的比率為88%,遠較接觸網路媒體的64%來得高;同時,同年潤利艾克曼公司的媒體大調查報告也顯示,七天內有收看電視的比率為89%,也明顯高於使用網路的69%。這表示著沒有上網觀看議事全程轉播的民眾,仍只能透過電視或平面媒體,看著經過剪接、篩選過的立法院新聞,難以了解事實的原貌,也易受到各家媒體的立場引導,導致對訊息詮釋的方向極端化。

民眾獲得資訊的工具不對等,會造成對國會現況認知的差異,這也使得不習慣使用網路的族群,對國會議事動態一知半解,立委於國會殿堂表現究竟如何也無從得知,造成常常有人抱怨「某某某立委平常都看不到,要到選舉時才出現」。由於大眾在電視上看不到立委在國會的問政情形,電視也只會撥放政治明星的消息,使得立委寧願去地方參加紅白帖,或是譁眾取寵吸引媒體,也不願在國會殿堂認真問政,因為要讓選民看見才有選票。久而久之就成了跑攤勝過質詢,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

 

公視播議事 只要修一條
其實,已有不少在野黨立委提出建立國會頻道的相關修法,其中邱志偉委員之「公共電視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要求,將轉播國會議事畫面作為公視基金會業務之一,本法雖已通過一讀,但於2013年5月於委員會討論過一次後,就再也沒有進度。

同時,公共電視自2005年起,也已開始評估建立「國會頻道」的相關預算,以2008年的評估經費來看,要建立「二個國會頻道播控中心設備及人力預算需求」第一年經費(含人事)約需兩億六千萬元,第二年起每年約一億元;但此為立法院尚未完成IVOD系統的背景下所編列之預算,現行技術上僅需將立法院提供之IVOD影像,載於公共電視即可,相關機械設備早已由立法院購置,所需預算已減少許多。加上現行已有電視頻道已逐漸數位化,過去的頻道台數限制也不再是問題,公視基金會亦有數台專屬頻道,可用播放立法院議事影片取代重播節目,不只能增加節目多樣性,也富有公民教育的意義。

 

朝野立委皆贊成 相關修法卻遭擋
關於建立國會頻道一事,朝野立委大多表示正面態度,依據第八屆立委國會改革書簽署狀況,有近七成立委皆贊同設置國會頻道,但相關修法除了公共電視法進入一讀外,其餘如陳其邁委員所提「立法院組織法第十六條修正草案」及台聯黨團所提「立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被國民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超過40次以上,連一讀大門都過不了。有趣的是,本會期開始擔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大黨鞭)的賴士葆委員,曾於2013年質詢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時,表示希望能於第八屆立委任內完成國會專用頻道,公督盟也將持續監督賴委員到底是認真支持建立國會頻道,還是只是口頭講講,背後繼續阻擋法案。

 

民主國家後段班 國會頻道落後35年
從美國C-SPAN於1979開始轉播國會議事開始,各民主國家皆於這幾十年間逐步建立自己的國會頻道;澳洲則於1990年開始轉播參議院及1991年開始轉播眾議院;日本則於1990年成立「電視轉播國會審議之小委員會」,並於1991年開始試播;德國則於1995年試播,並自2000年起以數位電視播放;英國則是於1998年起,委由英國廣播公司(BBC)設置國會頻道(BBC parliament),以直播或錄影播出的方式轉播上下議會的議事;法國則於1999年通過「國會頻道法」,主要以播放院會質詢為主。

與我國國會規模較接近的以色列國會,則於2004年起,於Channel 99播放院會及部分委員會的議事影像;連國內最愛比較的南韓,亦於2005年開始於電視全程即時轉播國會議事,除了院會外,也會轉播包含公聽會、聽證會及各委員會。

距離最早建立國會頻道的美國,台灣已落後35年,就連最接近的南韓都已在10年前建立國會頻道,如同前述所言,現今不管就預算、設備或技術都已不是問題,唯一的關卡就是立委們是否願意,公督盟也將持續追蹤各立委意向,讓全民知道誰是扼殺國會頻道的罪魁禍首!就讓透明議事走入每個家庭的客廳,建立下一個立法院透明的里程碑吧!

 

各國國會頻道設立年份

簽署支持建置國會頻道立委名單

(本文將刊載於《監督國會》季刊147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