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評鑑】第八屆第六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成績公布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12:27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3月28日舉行第八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19位優秀立委與21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1位優秀立委,17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8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其中,陳其邁、蕭美琴、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已於第八屆連續六次獲得優秀立委,高金素梅和林滄敏則是連續第六次待觀察。此外,過去曾獲得三次優秀立委的吳宜臻委員,在本次於會期間參與苗栗縣長及立委補選的情況下,則是首次列入待觀察,林岱樺也於本屆首次待觀察。其他參與縣市長選舉而未當選的林滄敏、翁重鈞,也於本次待觀察名單中,其餘當選者如潘孟安、林佳龍、魏明谷、林明溱、徐耀昌則因於會期間離職,因此不納入評鑑。本會期也由於發生食安風暴,特別給予林淑芬及田秋堇委員特殊貢獻獎,鼓勵兩位委員對食安議題的監督把關及修法。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連續舉辦14次的立委評鑑。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及立委資訊揭露,與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本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共經16次會議及100人次的初審會議後,於3月28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共有43位複審委員與會,委員們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施信民也表示,本屆已經進行六個會期評鑑,政黨應參考評鑑結果,來決定是否繼續提名黨籍立委參與下次選舉。


公督盟常務理事暨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召集人顧忠華表示,綜觀本會期評鑑結果,由於立法院整體於第六會期並無重大變革,甚至為了應付九合一地方縣市選舉,朝野協議於選前休會一週,以便立委諸公們拚選舉。然而,本屆立委選前過半簽署的國會改革承諾書,其中如「黨團協商轉播」、「國會頻道」等改革都還未兌現,恐怕第八屆立委的改革承諾將跳票,因此複審評鑑決議將王金平院長及洪秀柱副院長予以扣分。顧忠華也表示,王院長雖八面玲瓏,但若要求大位應該要展現改革決心,而非讓立法院成「喬」家大院,應讓立法院秘書處完成諸多未竟之改革,才能得到民眾之肯定。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也由於蔡其昌、蕭美琴及葉津鈴三位黨團幹部,雖身兼黨團職務,但仍於各委員會表現優異,因此獲選為優秀黨團幹部。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說明,本屆立委已進行四分之三的六個會期,累積的評鑑結果可作為仍在立委初選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作為是否提名的KPI指標,這些結果也可供民眾作為落選運動的參考,讓待觀察立委別再續任。


公督盟強調,本會期委員會出席率最低者為吳宜臻委員(38%),口頭質詢率最低者則為林滄敏(5%)。完全沒有提任何法案者為段宜康、張慶忠、陳唐山、翁重鈞、高金素梅、李鴻鈞、徐少萍等七位委員,尤美女委員則於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幅度較大,蘇清泉及黃昭順等委員則因提出侵害外籍漁工權益的法案遭到扣分。呂學樟、王育敏等委員則因不當言行,遭到扣分。同時,本會期委員會初審僅刪減約20億,經過黑箱不公開的黨團協商後,決議刪減約250億,讓初審所佔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如此透過依比例統刪的方式,不只讓預算審議功能越來越粗糙,也讓委員會功能被架空,更使委員失去細究預算項目的動力。

低出席、低質詢立委
公督盟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召集人陳建甫表示,公督盟評鑑對朝野政黨都有參考價值,如國民黨籍原民立委簡東明亦於新聞中表示,其為唯一未被評鑑為待觀察之原民立委。陳建甫也強調,出席會議與質詢官員是立委最基本應盡的義務,基本上只要達到出席不翹班、質詢不落跑,就不大可能落至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剛成立時立法院第七屆第一會期的平均質詢率僅44%,經過公督盟13個會期的評鑑,第八屆第六會期的平均質詢率已達64.5%,已上升近五成。本會期亦統計出席率與質詢率, 發現仍有相當多委員低出席、不質詢,其中委員會出席率低於六成者有:吳宜臻(37.8%)、翁重鈞(41.7%)及林滄敏(52.4%),這幾位立委本會期皆有參與選舉,使得跟立法院之間有著最遙遠的距離,難得碰上一面;而口頭質詢率不到一成的失聲立委則有:林滄敏(5.3%)、顏寬恒(5.7%)、翁重鈞(6.9%)、張慶忠(7.9%)、謝國樑(8.6%)。


忙跑選舉 優秀立委缺席又失聲
過去曾得過3次優秀立委的吳宜臻委員,由於本會期勤跑選舉,選完縣長又參加立委補選,造成本會期出席率(37.8%)、質詢率(11.4%)皆不理想的慘況,也被評鑑為待觀察立委;而同為參與九合一選舉的林滄敏及翁重鈞委員,也出現較低的出席和質詢率。然而,參選立委導致表現失常尚可以理解其原因,其他並無參選,出席、質詢表現又低到誇張的立委,實在是荒腔走板,如此荒廢民代監督義務,更是政府行政效率低落的幫兇!


財稅權威曾巨威 發配司法法制委員會
曾巨威委員是國內著名的財稅學者,更是立委選舉時不分區名單的專業代表,卻因國民黨內不分區委員選擇委員會的順位較低,連兩個會期無法進入專業的財政委員會,反被安排至司法法制委員會,也成為了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待觀察立委。以質詢率來說,曾委員本會期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質詢次數僅有10次(質詢率約28%),但在財政委員會卻質詢了22次,如以財政委員會的可質詢次數計算,將有76%的質詢率,多出近3倍。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召集人陳建甫也強調,應該要譴責國民黨黨團如此不尊重專業的安排,也讓當初安排專業立委於不分區名單的美意盡失,相當的諷刺!

質詢表現:田秋堇委員奪冠
公督盟透過與學校合作、志工參與及公開的巡迴評鑑活動,讓參與者觀看立委質詢影片,依其表現給分,本會期共蒐集2217筆評鑑人次。其中表現最佳者為獲得18.25高分的田秋堇委員,最低者則為林鴻池的10.65分。
公督盟本會期亦於高雄、嘉義、南投、桃園、台北等地舉辦了六場的公民評鑑活動,共蒐集280評鑑人次。此每會期所舉辦的巡迴評鑑活動,不只能增進評鑑來源的廣度及多元性,也讓更多民眾能參與監督國會、加入關心政治的行列。

立委揭露資訊 促進利益迴避
公督盟於本會期開始將立委資訊揭露納入基本分數,要求立委提供本人或配偶是否有兼職營利/非營利組織,以及助理聘用資訊。公督盟並無要求立委不得兼職,但將資訊公開更能避免利益衝突、雙重腳色的問題;同時,公開助理聘用資訊也能確保助理勞動權益,也能讓人民監督公費助理經費是否真的有花在聘用助理上。本會期共有23位立委響應揭露資訊,分別為尤美女、何欣純、吳秉叡、李昆澤、李俊俋、李慶華、李應元、林郁方、邱志偉、許智傑、陳其邁、陳亭妃、黃偉哲、楊曜、劉建國、劉櫂豪、蔡其昌、蔣乃辛、鄭麗君、盧秀燕、盧嘉辰、蕭美琴、許添財。

無法之徒:七位法律零提案
第八屆第六會期扣除政府單位提案後,共有549筆由立法委員提出之法律案,平均每人提4.2筆主提案第一人,以及7.08筆非主提案第一人。主提案第一人平均筆數相較於第五會期3.96筆、第四會期3.8筆與第三會期5.74筆,數量略微回升;主提案非第一人平均筆數,相較於第五會期的7.76筆、第四會期的11.27筆及第三會期的11.76筆,則持續下降。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代理召集人陳耀祥表示,這恐怕是由於第六會期不僅是預算會期,更是全國性的九合一大選,使得各立委於法案部分著墨較少。同時,本會期共有七位委員毫無提出任何法律修正案,分別為:段宜康、張慶忠、陳唐山、翁重鈞、高金素梅、李鴻鈞、徐少萍,在法案相關分數掛蛋。

公督盟也說明,法案筆數計分上,若是同一法案同一修正主旨,或不同法案同一修正主旨,將合併計算筆數,避免衝案量影響評鑑成績。本會期經小組委員逐一審議符合併案標準之法案後,決議共有68筆法案應合併計算,較第五會期的112筆減少了44筆,更覺第四會期減少了167筆。就比例而言則佔第六會期立委法案總提案量的12%,較第五會期的21%與第四會期的30%顯著減少,但比起第三會期的9.6%仍是增長的趨勢。其中,這些併案計算的法案多為組織改造的「改名法案」,如將「勞工委員會」改為「勞動部」,這些提案有時動輒需要三、四位立委共同提案,不但令人不解,也讓人覺得有為衝高提案量的嫌疑,應由相關主管機關提案改名較為恰當。

法案提案品質獲肯定:尤美女
公督盟除了純量化的提案數外,法案與預算皆會符合陽光公益(義)價值者,給予額外加分。本會期經法案小組審議後,共有122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114案,新立法有8案,其中加分最高者為尤美女委員。
尤美女委員本會期所提出之「訴訟影音記錄法草案」、「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草案」等等皆被列為加分法案,這些法案多為有助落實人權保障,促進政府資訊公開,有助於政治清廉等正面效果。


食安審查、修法貢獻卓著 田秋堇獲特殊貢獻獎
田秋堇委員則是因為於本會期擔任社福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於食安法修法積極排案審議,有效迅速地三讀通過,保障人民健康權利,貢獻卓著。其所提出兩項修法草案,內容具體完整,能有效促進食品安全衛生的管理。因此經決議獲選為本會期特殊貢獻獎立委。


扼殺外籍漁工基本人權 蘇清泉、黃昭順給予扣分
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代理召集人陳耀祥說明,繼上會期在野黨委員提案修改漁業法遭公督盟扣分後,本會期蘇清泉及黃昭順委員再度提出「漁業法增訂第六十九條之二條文草案」:將以前未依法繳交外籍漁工健保費的雇主之違法的行為就地合法,不需再補繳給健保局,此舉不但是讓過去守法加保的雇主被當成傻瓜,更可能使原本守法雇主乾脆也不再繳交健保費,大大的傷害了外籍漁工的基本人權,也違反了違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因此將主提案人扣0.8分,連署人扣0.2分。


國家債務快爆表 28位立委零刪減
本會期立法院主要為審查10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預算在各委員會初審刪減不到20億,約佔整體預算千分之一,在經過黨團協商及表決後,最後刪減250億歲出,約佔總預算千分之十三,年度預算仍是維持兩千億以上的赤字,公督盟政策部主任洪國鈞也強調,在國家債務高達五兆三千億元,並且離舉債上限僅剩四、五千億的情況下,如此再通過赤字預算,整體國家財政只會更岌岌可危,隨時面臨崩盤的危險。


在國家財政拮据的情況下,仍有28位立委於委員會似乎認為「債多不愁」,在委員會初審階段,毫無完成任何預算刪減提案,因此在預算刪減沒拿到任何分數,其中大多數為國民黨籍立委,包含吳育昇、林滄敏、邱文彥、紀國棟、張慶忠、陳超明、鄭天財、盧嘉辰、江啟臣、馬文君、翁重鈞、蔡正元、呂玉玲、陳學聖、呂學樟、曾巨威、謝國樑、顏寬恒、江惠貞、吳育仁、徐少萍、徐欣瑩、楊玉欣、鄭汝芬、蘇清泉,在野黨的吳宜臻、林岱樺、高金素梅亦無任何通過初審之預算刪減提案。

黑箱審議 預算刪減理由無人知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洪國鈞也強調,年度預算最終所刪減的250億中,僅有不到十分之一(約20億)是在公開審議的委員會中所決議刪減,其餘皆是透過毫無公開紀錄、影音的黨團協商所處理,讓人民難以得知預算是為何被保留又為何被刪減,無法了解立委們對預算的態度;大多數預算交由黨團協商決議,也架空了委員會審議預算的功能,使得在委員會認真提案審議預算的委員,其提案到了黨團協商又被翻盤或是決議統刪,造成立委們失去細究預算項目的動力,也讓預算審議過程越來越粗糙。
立委不當言行 趕旁聽、反同歧視言論遭扣分


言行及官司小組召集人陳明里說明,本會期遭扣分之不當言行案件共有9案,其中以王育敏委員驅趕委員會旁聽及呂學樟於質詢時之歧視同性婚姻言論扣分最高。其餘則有3件交通違規案件,包含2筆蔡正元委員之座車違停扣分案件,以及廖正井和費鴻泰委員皆於質詢時,為選舉議題要脅行政官員,亦被決議扣分。

 

揭露食安重重弊案 林淑芬獲選特殊貢獻立委

從去年九月開始爆發的食用油危機,林淑芬委員多次透過資料蒐集勾稽,找出廠商數據問題,並透過立法院質詢時與行政機關對質,進而發掘更多的食安管控漏洞,督使行政機關改善,讓民眾更能有食品安全的保障。因此,經決議獲選為特殊貢獻立委。
立法院改革無進度 王金平院長還想上位?
公督盟常務理事暨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召集人顧忠華表示,立法院第八屆第六會期並無重大變革,立法委員諸公們更為了選舉而自行放假一週,讓原本就進度落後的國會改革,更是難以實現。2012選前過半立委簽署的國會改革承諾書,其中關於「黨團協商轉播」、「國會頻道」等改革也都還未兌現,眼見第八屆立委之改革承諾紛紛跳票,相當令人痛心!同時,本會期再度發生公督盟旁聽志工遭趕的情形,這也象徵著違反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中「委員會公開舉行」的立法院內規依然存在,造成國會黑箱招牌越擦越亮,評鑑也決議,因院長王金平及副院長院長洪秀柱於第八屆第六會期並未積極改善國會形象、增進議事效能,甚且延宕預算審議、懈怠自律精神,國會改革牛步,委員會議事阻擋旁聽,因此予以正副院長扣分!顧忠華也強調,王金平院長如有意爭取大位,因於剩餘兩個會期內,展現較高度的改革動能與決心,而非以「人和」為優先,僅求迎合各立委需要!


蔡其昌、蕭美琴、葉津鈴獲選優秀黨團幹部
一般而言,黨團幹部需要與黨團中的立委們協調,以求在問政上更能統一戰線、事半功倍,故通常其基本表現如出席率、質詢率等等表現皆不會太高;然而,本次獲選優秀黨團幹部的蔡其昌、蕭美琴、葉津鈴三位委員,雖身兼黨團幹部職,但依然能於出席及質詢表現均佳,亦有提出法律修正案,並於推動公益法案方面亦獲得加分,故決議表揚為優秀黨團幹部。


立委評鑑指標:質與量並重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明,立委評鑑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初審評鑑由各學者、專家、團體及各領域之代表,組成「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為期兩個月之初審會議。最後,由開放給所有民眾參加的複審會議,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強調,每會期進行評鑑之前,公督盟皆會依前會期評鑑委員的回饋,先草擬修正評鑑辦法草案,並與立委助理們舉辦評鑑辦法交流座談會,透過和第一線的立委助理們溝通分享,調整及改善公督盟的評鑑指標,以增加評鑑的效度。立委評鑑所需資料大部分皆可於立法院網站公開取得,立委僅需提供資訊揭露、監督施政相關的特殊事蹟及認為符合陽光公益的法案/預算案即可;同時,公督盟所蒐集之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刪減提案等基本資料,亦會先行提供給立委覆核,經確認無誤後方會開始統計分數。

立委評鑑指標分為「基本表現指標」、「公民評鑑」、「資訊揭露」、「加分指標」、「減分指標」五大部分。基本表現指標包含出席率、質詢率、法律與預決算提案筆數。公民評鑑為一般民眾透過立法院線上視訊轉播系統,評鑑立委的質詢品質資訊揭露則為要求立委主動提高利益迴避及助理聘用等相關資料。另針對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基本人權之法案與預算提案或不當行徑,由評鑑小組給予加分或扣分(參考附表一、附表二)。


公督盟的立委評鑑指標,經常遭受只有量化的質疑。但如「公督盟第八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指標量化與質化對照表」所呈現的,質或量皆有其相對應的指標。例如,質詢方向有純粹計算次數的「質詢率」,亦就「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問政態度與技巧」,四大面相及其17項的細項評鑑指標,給予立委質詢評分。立委評鑑指標的規劃,可謂質量皆並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