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三十二億台電睦鄰經費跑哪去?大家一起來找查!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11:53 AM

上週四(5/21)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台灣電力公司104年度預算,而根據台灣電力公司網站公告的預算書顯示,台電104年要花在「睦鄰工作」的經費共有31億6869萬4千元,但是這些錢真的有被拿來「睦鄰」嗎?被睦到的「鄰」又是誰呢?其實,台電有將這些經費補助對象、金額、活動名稱及補助原由等等訊息都公開放在網路上(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公布事項),但似乎很少人注意到這個重要訊息!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從台電的公開資料中可以發現,許多補助項目都相當令人疑惑,以104年4月為例,台電的「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補助了「財團法人大甲媽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600萬元,但依據大甲媽社福基金會其法人登記的財產總額,有2億餘元的資產,相較於許多因缺少經費而無法出國比賽的學校校隊,由財力雄厚的大甲鎮瀾宮捐助成立的大甲媽社會福利基金會應該不怎麼需要台電的補助經費吧!這也讓人不得不思考,到底是由誰來判定是否給予活動補助,判定的標準又為何?而這些補助理由為「配合宣導電力發展營運,提升台電企業形象」的活動,到底又提升了多少台電形象呢?

同時,台電亦於3月底時,補助「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辦理「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活動」共80萬元,但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姿伶的先生,正是負責審查台電預算的經濟委員會立委廖國棟,也不禁讓人懷疑,台電補助經費的使用,有沒有設置利益迴避的規定,如果沒有相關限制,難道不會衍生「綁架預算、索取經費」等問題嗎?

公督盟也發現台電的睦鄰經費,從路跑、籃球賽、廟會、卡拉OK等活動全都補助,甚至有些連活動名稱都沒寫就補助十萬元,只要最後補助原因適用「宣傳節約用電」、「提昇企業形象」、「促進電力開發」等等就行,將這些已公開的104年度1至4月份的補助經費總加,迄今已補助了近15億元,這些理應用來「敦親睦鄰」的預算,真的有花在刀口上嗎?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現在國家財政拮据,債務即將破表,立法委員理應把關預算,將不該花的錢刪除,但有著「敦親睦鄰金」這個小金庫在,立委真的會無私地審查台電預算嗎?因此,張宏林呼籲應建立補助經費的利益迴避條款,避免讓預算審查者同時是經費申請者,也呼籲全民一起來找查台電睦鄰金流向,看看到底還有哪些詭異的補助經費,揪出不當預算花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