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議會監督讓議員沒有蜜月期!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11:32 AM

桃園在地聯盟公佈桃園市議員基本表現!

自己的議員自己監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成立以來,除了立法院的監督外,也努力的推動與協助地方團體投入議會之監督!畢竟地方政府的預算也高達1兆,有許多的議會根本沒有把關預算,議事不公開、不轉播與沒公告會議記錄的地方議會更是不少。去年九合一選舉更與新北市愛鄉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嘉義市納稅人協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台南市政監督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台東公民監督聯盟、澎湖議會監督聯盟等民間團體及地方監督團體,合力推出「議會改革承諾書」,讓這些新上任議員沒有蜜月期。

桃園在地聯盟也於6月3日,公布桃園市議會第一次定期會工作報告議員質詢次數統計,馬上讓大家了解議員的基本表現,不再讓議員當選後就快樂逍遙四年!統計顯示共有國民黨劉茂群、陳美梅及綠黨王浩宇三名議員全勤,整體質詢率49%創下歷史新高,但也有議員完全沒有發言紀錄。

在政黨質詢率方面,因為政黨輪替的關係,國民黨議員從過去的執政黨轉為監督角色,發言相對踴躍,質詢率達到55.41%。執政的民進黨議員質詢率則偏低,僅43.06%,反倒是首次進入地方議會的綠黨,雖然只有王浩宇一席議員,但靠著全勤表現拿下第一名,同樣只有一席議員的台聯則拿下第二。

而聯盟統計也發現,質詢率最高為大溪復興區(81.72%)議員,質詢率比墊底的觀音區(4.84%)高16倍,質詢率前三名為大溪復興、桃園區(64.84%)、八德區(63.23%),倒數三名則為觀音區、新屋區(25.81%)、龍潭區(30.11%)。

知情人士表示,本會期因為議會監督、線上直播的關係,議員出席情況比過去踴躍,早上6點多就有許多議員排隊登記質詢,晚到就排不到發言機會,部分單身的議員乾脆就以議會為家,直接睡在研究室,就是為了搶到優先發言機會,議會監督對議員已經產生不少壓力。

這就是民間團體,監督民意代表的成效,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民主是投票後才開始」,別以為投完票就沒事了!未來希望每個縣市都有議會監督團體的成立,逼迫民意代表認真監督縣市政府,才也可以避免每個縣市施政與財政崩壞問題!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洪國鈞也表示,公督盟定期都會邀集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辦理座談會,相互交流分享各自的監督經驗,也透過串聯來相互聲援協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隨時注意公督盟的網站訊息,一起加入國會及地方議會監督的行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