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還記得去年的高雄氣爆嗎?救命法案已遭擋逾百次!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6:37 PM

還記得去年的高雄氣爆嗎?在一年前的七月底,由於石化管線破損,又無落實安全檢驗,加上地方政府對地下管線配置無法掌握,在諸多環節皆有缺失的情況下,造成了災難的發生。

為了徹底解決過去陳窠已久的問題,許多立法委員皆提出修改「石油管理法」,欲從法制層面進行安全管理,以減少災害發生的機率與造成的傷害。

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統計,自氣爆後在野黨委員共至少提出五個版本的「石油管理法修正案」,包含林岱樺、陳亭妃、趙天麟、李昆澤、邱議瑩等南部立委皆為領銜提案人。這五個版本的法案內容包含:擴大石油製品定義以落實管理(邱議瑩版、趙天麟版、陳亭妃版、林岱樺版)、業者需提供主管機關管線配置或異動資料(李昆澤版、趙天麟版、林岱樺版)、管線須與人口稠密區設置安全距離(林岱樺版)、修改相關罰則(李昆澤版、林岱樺版)等等。

遺憾的是,這一年來這些法案在執政黨沒有提出任何理由說明的情況下,皆被執政黨於立法院一讀前擋下,導致高雄氣爆至今已近一年,相關法案卻連一讀都未通過,更別提進入委員會審議或完成三讀。根據國會圖書館資料可發現,截至今年五月底前,相關法案已被執政黨擋下共「137」次,讓人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這些法案並不像公投法、黨產條例等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但執政黨黨團卻仍不讓這些攸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民生法案進行審議,簡直就是拿人命作為政治談判籌碼!

張宏林也強調,災難後的究責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應該是要如何建立一個更安全的法律系統,減少系統性風險,否則政府將始終在災難和究責中輪迴。張宏林也呼籲,執政者應該從修法落實安全管理做起,就別再阻擋保障人民安全的法案通過吧!

法案版本連結:

林岱樺委員版本「石油管理法條文修正草案」

陳亭妃委員版本「石油管理法條文修正草案」

趙天麟委員版本「石油管理法條文修正草案」
李昆澤委員版本「石油管理法條文修正草案」

邱議瑩委員版本「石油管理法條文修正草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