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國會改革議題座談會-「當台灣立法院遇上日本國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6:01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將在10/2-3舉辦2015「國會改革與監督」國際會議,邀請美國、韓國、摩洛哥等國重要監督國會團體與會,共同討論國會改革等問題!為讓更多民眾對於國外國會現況有所認識,於8/26晚上7點於呷米共食廚房舉辦「當台灣立法院遇上日本國會」座談會。透過講者親身經歷帶領大家一窺外國國會的運作全貌,未來也會在9/10晚上七點於幕哲咖啡紹北店則會舉辦「美、澳國會貼身觀察」座談會,歡迎大家出席。


李芝慧小姐以人性的觀察出發,頗析日本國會的現況。她表示在日本國會主要透過議員立法及省廳立法,省廳就是政府的各部會。在日本分成參眾兩院,參議院議員有兩百四十七席,眾議院議員約有四百八十席。法案會先交到議長,再由議長分發到負責的委員會去,在規定的小時數內進行審議,並在該院的本會議中進行質詢和表決,並將通過的法案送到另一個議院,重覆一次流程!若經留兩院都通過的法案,經過該省的大臣及首相認可署名後,需經過一段時間公佈程序後方能生效。但多數法案都會在眾議院先審議才轉到參議院,但若參議院否決法案,將送回眾議院二審,需以三分之二眾議員議員贊成票通過後,方能成為法律。也因此兩院制的效率不彰,進而開始討論單院制的可行性。另一方面,國會議員平時雖分散在各個選區中,但只要遇到本會議開議仍被要求必須要出席,即便會議時間只有五分鐘。且國會議員如果要請假,必須向議院營運委員會及黨的國會對策委員會提出請假單,特別在國會開議期間的出國行程,通常是不被允許的。倘若運動急需表決的法案,但開會日期遲遲無法決定,那各政黨部會就會對議員下達「禁足命令」,限制議員的外出行為!


蔣念祖主任表示,立法院以民主國家角度來看,國會的運作是民主進步的原動力,其運作之良善端賴社會大眾有利之監督。而法案的制定或修正,是與時俱進,不會永久有效,隨著社會環境與人民觀念的進步,問題會推陳出新,立法過程只有逗點,沒有句點。政治學課本會告訴你叫「三讀程序」,但各位真的都了解嗎?一讀程序就像是看病掛號,接著就分門別類到各專責委員會中,證所稅就是在財政委員會中進行討論,而每一位委員就只被分配到一個專門的委員會,但立法委員可以跨委員會發言,但真正有表決權的只限定該委員會的立法委員。經過委員會討論通過後,就送出委員會送交二讀程序,經過三讀表決通過後,才會成為真正的法案。我國立法院有一個機制,是朝野協商機制,台灣過去若沒有朝野協商,通過的法案恐怕屈指可數,但有朝野協商也加快了議事效率!


蔣主任進一步補充,立法究竟能不能通過,很多都糾葛在預算金額的大小。更需要具備一定的天時地利人和,從「關懷生命協會」推動「野生度物保護法」時,立法行動成功的原因在於,一方面能夠擅用反對黨的力量和掌握時機這兩項行動策略;另一方面順勢運用國會協商生態,對保育動物飼養業者、保育動物製品販售者及有狩獵習俗之原住民權益有關問題能夠周全顧慮,適時改變策略,給予談判籌碼,更適時善用媒體,借力使力,讓平時不常為人所知的審議過程大公開,供民眾審視。
真正走過幾次立法程序,才會體會到,立法過程猶如一個生態體系,公民團體的訴求、行政機關的反應、媒體報導以及社會輿論都會影響。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認為,台灣和日本的國會是截然不同的,日本國會重視其透明程度,但卻在立法院中覺得有層層障礙,我們很好奇明年大選以後民進黨成為國會最大黨,對於國會改革有甚麼想法?在此也呼籲王院長和柯總召要把握第八屆會後一個會期,取得關鍵的歷史定位,讓國會改革可以加速啟動!讓許多國會改革的法案得以通過,包含國會頻道的設置。過去立法院往往淪為行政院的立法局,沒有權力可以跟行政院抗衡,因此朝野協商可以做為一個制衡,減少表決所造成的衝突。認為立法委員不能自我矮化,更應該被賦予調查權,讓功能得以發揮。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洪國鈞最後總結時指出,謝謝兩位與談人為我們帶來精采的分享,讓我們受益良多。不管是從日本國會生態人性面的觀察,或者是立法院的立法程序所需注意的各個面向。而在9/10(四)晚上七點在幕哲咖啡紹北店則會舉辦「美、澳國會貼身觀察」座談會,歡迎大家參與。在此也特別感謝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贊助讓公督盟得以在明年大選前,針對各項重要國會改革議題舉辦座談會。未來,更將於10/2、10/3舉辦2015「國會改革與監督」國際會議,期望透過國外國會監督的經驗,讓2016年國會能夠煥然一新!

 

[ 感謝媒體朋友前來採訪,歡迎登載,如需要進一步訊息可以向公督盟組織部聯繫!]

 

觀看座談會影片:
第一段:https://youtu.be/6M1K7bEpExs
第二段:https://youtu.be/ermpCeMRDb0
第三段:https://youtu.be/r7jse-8qSag

【更多活動訊息】
9/10(四) 國會改革系列講座:美、澳國會貼身觀察
時間:18:30-21:00 P.M  地點:幕哲咖啡紹北店;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持人:
楊聰榮(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
與談人:
林仁惠(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許韋婷(社會民主黨組織部主任)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年10月2-3日將舉辦2015「國會改革與監督 」國際會議!
詳細資訊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活動報名網站:http://www.accupass.com/go/ccw              
國際會議詳細內容:http://www.ccw.org.tw/p/22172
志工招募:http://www.ccw.org.tw/p/22136
更多「國會改革系列講座」活動相關訊息可上公督盟網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