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從地方包圍中央」座談會!南臺灣有地方勢力沒第三勢力?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5:50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8/30(日)在高雄市文藻外語大學舉行「從地方包圍中央 – 由地方監督看2016立委選舉」座談會。本次座談會匯集了南部地區各監督團體的領袖,除了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的李宇軒助理教授及高雄師範大學陳竹上副教授等學者專家與會討論外,更有監督台南市政守護台南民主公民聯盟發起人江明宗,及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一同分享在地監督的經驗談,各地方團體代表亦提出未來監督努力的方向。

針對去年底選後高雄市議會政黨輪替一事,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提到,高雄市議會對行政機關的監督效能不高,在野黨的議員數也會影響監督的效果,如去年國民黨議員數佔優勢時,即能利用預算審議大砍市府57億,對高雄市政府是很大的打擊。陳銘彬也補充,從此事件的後續處理中,也可以看到民進黨在操作議題上的厲害,市府把預算被大幅刪減事件,透過對人民的情感訴求,讓議長妥協補編了三十幾億。同時,陳銘彬也表示,國民黨的議員在市政議題的研究上較不深入,民進黨的議員配合度又太高,這也是因為黨紀約束和資源分配的考量,要配合黨的意向才比較能拿到資源。

陳銘彬理事長也認為,除了議題研究的專業外,議會監督市政重要的是有沒有勇氣跟能力達到監督的效果。八月中由民進黨議員召開「高雄市自辦非法定社會福利訂定排富條款面面觀」公聽會,議長和與會的議員皆表態支持排富。但陳銘彬對排富條款會否落實表示疑問,議員面對民間質疑能否堅持?與其等待議會展現誠意改革,民間的力量要更強大才是根本改善的方法。

對於台南的議員問政生態,守護台南民主公民聯盟發起人江明宗表示,台南的地方政治非常傳統,議員的選區服務非常好,但議會裡常討論一些零碎的事,里長把事情反應給議員,議員就直接丟出去,許多提案沒有被評估,沒有控管的概念,如去年底許多議員參選人直接把老人裝假牙補助的政見印在旗幟上。

談到第三勢力參政的可能,江明宗也表示,台南只有地方勢力,沒有藍綠也沒有第三勢力。這也是由於台南的人口結構老化會造成不願意改變,會讓地方的公民團體不容易發展,第三勢力要有影響力可能要二十年之後。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助理教授李宇軒則分享過去參與高雄在地公民團體的經驗,民進黨的議員在協助地方議題的角色不明顯,以台鐵高雄港站百年鐵道園區為例,涉及中央與地方的財產權的糾葛,民進黨議員因為地方已與中央協調完成,就是背書地方政府的角色,地方團體想挑戰,很難獲得援助。

高雄師範大學通識中心陳竹上副教授則認為,議會的生態可由制度改善,例如由於現有機制下這些民間團體很難通過選票的考驗,議員選舉可比照立委有比例代表制,可以讓在地方耕耘許久的議題專家進入議會內,也可以增加議會關注議題的多元。除此之外,也應加強司法對議會的監督,以李全教的案子為例,司法應以較彈性的方式處理,而非讓其以技術性拖延的方式違反選罷法中一審判決應在六個月內結案的規定,落實這些制度上的改變,會比較有機會讓地方監督更專業。

針對明年初大選一事,陳銘彬也表示,面對明年大選,高督盟會透過擬問卷讓立委對重要議題表態,也會提供公督盟立委評鑑資料讓選民了解選區立委的表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表示,民主應由在地深化開始,希望透過地方的串連讓公民團體更有能量。張宏林也強調,從公督盟的評鑑來看,南部立委的表現不算太差,雖然南部的第三勢力較弱,但有趣的是,現任立委的表現也不會因此怠惰,這也代表著如挑戰者要表現的更好,才有獲勝的空間。

因應明年的選舉,公督盟也會和其他團體合作架設網站,並於九月底公布第八屆第七會期的評鑑結果時,一同公布第八屆立委從第一會期到第七會期的評鑑結果供選民參考,讓人民選出更好的立委,汰換偷懶鬼混的待觀察立委,讓2016徹底翻轉舊政治、建立新國會!

 

你千萬不能錯過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複審大會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lk0SWVOdmD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年10月2-3日將舉辦2015「國會改革與監督 」國際會議!
活動報名網站
國際會議詳細內容
志工招募
公督盟網站
公督盟臉書

投資公督盟
最穩定的第三勢力,就是靠公民力量組成的監督平台。
相較於立委每年高達上千萬的福利,公督盟的運作經費不到一個立委的三分之一,卻要監督113位立法委員。我們急需要您的支持與贊助,讓我們至少擁有一位立委的經費資源,讓公督盟能穩定運作、也讓國會監督更加全面!
[線上信用卡捐款]定期定額/一次性捐款:http://goo.gl/5htJzc
[郵局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帳號:19271289
[ ATM轉帳/銀行 ]
匯款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古亭分行
代碼:013
帳號:030-03-303129-3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