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翻轉亂象,迎接國會「新政治」-《監督力》新書座談會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3:05 PM

公督盟12月出版了一本監督國會專書《監督力:翻轉國會新政治》,會出版這本書,主要是延續2011年出版的《國會防腐「計」.Action》,當時也是立法院準備換屆的時刻,公督盟作為一個專責監督立法院的非營利組織,希望能在選前整理「國會改革」的第一手資料給大家。

 

本書共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我們邀請了三黨總統候選人、學者專家針對國會改革議題專文撰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提出三個訴求,分別是「議事效率化」、「協商透明化」與「議長中立化」,針對「協商透明化」,他更進一步地提出「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則提出「修憲讓國會有時值得監督權力」,並且「提高國會助理與國會幕僚的專業度」,再者「國會議員的角色,應從『代理』走向『代表』」,最後更提出設置「未來委員會」的概念。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認為「關於國會改革,可分為憲政層次(修憲),以及法律層次(僅需修法)兩個部分來探討。」此外,他也提出「2016的大選,我期盼支持改革的進步力量能在國會過半,組成進步大聯盟。」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則針對「如何讓立法審議更為專業、品質更為提昇?」提出建言。第八屆立委丁守中則對國會改革持悲觀的態度,他認為「只要仍是總統制,總統威權獨大,大家看一人臉色。」尤美女則認為國會改革首重「賦予國會調查權」、「增加國會席次」、「實施聯立制、降低政黨門檻」及「國會議長中立化」。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副理事長田飛生認為「國會調查權」非常重要,並提出「立委公費助理之進用、支薪應比照約聘僱人員,或是監委秘書、法官助理等。」

公督盟理事、環盟創會理事長施信民認為「明年初的選舉是國會改革的重要契機。」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更提出明年選後「台灣非常有可能可以進行『第二波』的民主改革。」公督盟常務理事也樂觀認為,「國會從來沒有『政黨輪替』過,而這個形勢卻有可能在2016年的大選中遭到扭轉,開展國會改革的另一波新契機。」

書中第二部分則介紹公督盟的立委評鑑流程,並提出第九屆的立委評鑑方向;第三部分彙整了公督盟進幾年推動的改革成果;最後一個章節則收錄「新媒體與國會監督:從太陽花學運談起」一文。

《監督力:翻轉國會新政治》一書內容豐富,相信可以作為你總統大選、第九屆立委選舉的重要參考書籍,同時這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收錄三黨總統候選人「國會改革」主張的書籍。

 

座談會資訊:

報名請點此http://goo.gl/DggnOV

我們將在1/4(一)晚上7時辦理~翻轉亂象,迎接國會「新政治」-《監督力》新書座談會~邀請本書作者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常務理事顧忠華、理事施信民與大家分享、剖析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以及新國會將有怎樣的局面。也提醒大家政黨票佔立法院34個席次,若你還不知道政黨票怎麼投,這一晚,讓我們好好聊聊立法院。

時間:1/4(一)19:00~21:00

地點:慕哲咖啡館B1(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

主持人: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與談人:

黃秀端(東吳政治系教授/公督盟理事長)

顧忠華(政大社會系兼任教授/公督盟常務理事)

施信民(環盟創會理事長/公督盟理事)

 

此外,也希望大家用實際行動支持我們,公督盟的國會改革、立委評鑑工作都需要經費,懇請大家加入公督盟定期定額認養人:

方案一:定期月捐1000(含)以上,贈送一本《監督力-翻轉國會新政治》

方案二:定期月捐1500(含)以上,贈送《監督國會套裝組》,內含一本《監督力-翻轉國會新政治》+一本《國會防腐計》

加入定期定額捐款請點此:http://goo.gl/hJPJ9B

或是您想直接購買,單本義賣價300元,線上購買請點此:http://goo.gl/uYXXa1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