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做弊的學生,別只怪老師考試!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1:16 PM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我最近常聽到的一句話,立法院現在的問題,都是公督盟害的!

我不知道應該開心公督盟已經有這麼「強大」的影響力!

還是要怪這些立委將自己問題推卸轉移!


公督盟的評鑑至今已經進行了8年,共完成了15次評鑑(第八屆第八會期,第16次立委評鑑目前正在進行),期間我們的指標與權重,共進行了超過50次的大小調整。每次評鑑辦法公佈前,都會發函給各立委辦公室,邀請他們參與我們的評鑑辦法說明與建議會議,收集各辦公室資料後,再經過學委會討論及理監事會議通過後公佈,自然有一定的嚴謹程度。也因為如此,許多不願出席會議的委員辦公室,總會在沒搞清楚評鑑辦法狀況下,甚至還停留在8年前公督盟剛成立時初評指標,來批判評鑑辦法,甚至自以為了解公督盟的評鑑辦法下,胡亂表現。比方公督盟的質詢是以自己所屬委員會發言為主,但就有

「假會」的委員互傳錯誤耳語,說要拿公督盟的質詢高分,就是記得每個委員會都去登記發言。

以公督盟法律提案量佔20%的評鑑項目為例,初期是以該委員會所有委員的提案平均數,來做為基本得分,在依照各別委員的提案數量往上加分,但也並不是提法案數量最多就會第一名,我們還是有個提案上限,到達最高級距都會是滿分。但由於早期公督盟評鑑以一二三名排序,所以還造成同黨同委員會的立委不愛合作的狀況,因為每個立委都想拼第一名。所以公督盟接著又從第八屆第三會期後,改為不分名次只設優秀立委獎項,用前段班級距來區分。因此,同列優秀立委的標準差分甚至能達到十多分。

並且,原來公督盟採用公報上掛名法案主提案人,都記為一筆提案的做法,還被民進黨委員抗議,說這個不公平!他們說,只有主提案掛名的第一個人,才是真正的提案者,其他的立委都是搭便車!我還跟立委說,那你為什麼要讓他簽主提案的位置?應該請他簽聯署位置阿?該委員用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說,這是基本的人情世故!?

好吧,為了他們這句有情有義的人情世故,就怕沒有真實的反應提案委員,公督盟於是把法律主提案記分再進化改為「主提案第一人」與「主提案非第一人」,同時法案主提案第一人筆數再降至每會期5筆的滿分上限門檻,5筆的意思是「拜託」立委們,至少一個月好好的產出一個法案(不論修正案或者新立法),這算嚴苛嗎?

然後現在又有委員,抱怨我們的評鑑讓他們不合作,各自提許多案?這真讓人感到無言!事實上,公督盟很鼓勵他們共同合作提案,因為我們的評鑑辦法,是可以接受主提案者不只一人的,如果委員辦公室註明這案子是同委員會五六個委員辦公室一起合寫,我們也會同意一併採計分數!所以委員亂產出垃圾提案到底應該要怪誰?我們當然不喜歡那種很愛批評公督盟評鑑,但實際上根本搞不清楚評鑑辦法的人!


另外,我們還有個陽光、公義、公益法案的加分,如果你都是提一些沒營養的法案,那麼你自然也無法得到任何法案的加分,公督盟的評鑑同樣會呈現,那個立委任內都沒提出陽光與公益(義)法案!

公督盟的評鑑「肯定」是不完美的!我們不斷的與立委鬥智,不斷的隨著立法院的資訊揭露,而持續調整,也有許多委員的專業建議,讓我們更真實的呈現評鑑準確度,但我至少敢說,「正常表現」的委員至少不會被列為待觀察,至於優秀的立委,則還必須要看自己所屬委員會的競爭表現,但立委表現好,是應該的!公督盟的重點還是鞭策與抓出不認真的立委!所以每屆選舉我們很用力的推動「落選運動」,希望讓多次待觀察的立委落選!

有趣的是,有人建議公督盟評鑑只能呈現「量化」的事實,不可以涉入價值態度,只要忠實的呈現資訊就好。但也有人說,公督盟不能只看量,應該要看「質」,要看他們的法案好不好,但法案好不好,有時牽涉主觀價值!法就是個遊戲規則,自然必須劃一條準則線,有的會在線內,有的會在線外。加上社會的變遷,法也必須與時俱進,我們頂多能稱這法案是不是較符合多數人的期待,但許多重要的立法,卻不一定是多數人的共識,但有人堅持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不是嗎?否則公督盟應該要覺得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兩國」或者「兩岸」版本才對?那請問「伴侶法」到底是好法還是爭議法案?所以小結論

就是獲得優秀立委的會說評鑑不錯,待觀察的就容易說是政治抹黑!

然委員別只是檢視公民團體的「他律」效果,而忘了立法院的「自律」!

否則就像是作弊的學生,抱怨老師為什麼要考試一樣!

若立委已經知道有人亂提法案,請問你們黨的「自律」機制是什麼?

只怪公督盟評鑑?

請問立法院簽完到都不質詢?只跑攤喬事只顧選民服務
怪公督盟評鑑?

請問立法委員質詢品質粗糙低落
怪公督盟評鑑?

請問立院開會喜歡併簽,簽到一次就算出席三天的亂象
怪公督盟評鑑?

請問立法院一天平均只開4小時的會議
怪公督盟評鑑?

請問立法院的立法效率低,法案通過率低
怪公督盟評鑑?

請問立委要脅行政單位補助與私利護航
怪公督盟評鑑?

請問立法院的預算審查延宕,國營事業甚至拖到隔年才審議
怪公督盟評鑑嗎?

請問立委愛上政論節目,不花時間好好開會
怪公督盟評鑑嗎?

請問立委助理名額被挪用,許多辦公室只有一個法案助理
這也要怪公督盟評鑑嗎?

立法院的紀律委員會到底處理過什麼紀律?

導正過什麼亂象?

規範過什麼行為?

各政黨與立委們難道都不用積極自我反省改進嗎?

我們憑著自己的努力,每年募集七百多萬的善款,緊靠著七位專職夥伴的努力與數百位志工的幫忙,針對每個委員平均一年只有七萬元的經費監督,自然無法做到巨細靡遺!但公督盟的評鑑工作可還是一點都不馬虎!初審與複審評鑑委員可都是願意對外出具真實姓名供外界評斷!我們自發盡責不拿國家預算,用平常百姓力量來監督立法院,那院長、副院長及各政黨的「自律」機制又做了什麼?

公督盟再次「真心」感謝委員及所有民眾對於我們評鑑的建議!在開議後我們一直樂於主動拜訪對評鑑不了解的立委,說明評鑑辦法,甚至也已經與立法院助理工會洽談好,希望能在四月時針對立委評鑑舉辦研討說明會,希望徵詢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寶貴建議。所以我們一直與時俱進且謙卑的改進著!努力讓各界有朝一日可以視公督盟為台灣重要的「公共財」!
國會監督需要大家一起貢獻更多的智慧,但也請立委們更努力的「自律」!唯有高度「自律」配上公正「他律」,才能掃除舊政治亂象,進而有機會產出我們期待的嶄新國會!

再次感謝大家的指教與鞭策!

也拜託加入志工行列與繼續捐款支持,讓公督盟更精進!

可參考公督盟第八屆第八會期評鑑辦法 http://goo.gl/M7La39
公督盟捐款方式 http://www.ccw.org.tw/donation

希望大家用實際行動支持我們,公督盟的國會改革、立委評鑑工作都需要經費,懇請大家加入公督盟定期定額認養人:

方案一:定期月捐1000(含)以上,贈送一本《監督力-翻轉國會新政治》
方案二:定期月捐1500(含)以上,贈送《監督國會套裝組》,內含一本《監督力-翻轉國會新政治》+一本《國會防腐計》
加入定期定額捐款請點此:http://goo.gl/hJPJ9B
或是您想直接購買,單本義賣價300元,線上購買請點此:http://goo.gl/uYXXa1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