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國會改革 大黨畫藍圖,小黨有質疑!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2:55 PM

新國會在第一會期開始,為了回應各界對於國會改革的期待,朝野立委提出高達83筆國會改革相關法案(組織法30案、作用法23案、立法院內規30案),甚至許多改革法案可能在本會期通過。基此,台灣永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法學會,以及公民監督聯盟於6月16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國會改革法案大體檢」座談會,邀請各黨團代表和民間團體對話,並由台灣教授協會張信堂會長與公督盟黃秀端理事長擔任主持人,共同謀劃國會改革藍圖。

立法院需要系統性改革,立委學者各提三支箭
與會貴賓各自對國會改革提出一套想像,也發展了相對應的三箭箴言。李俊俋委員:「我們期待未來的國會是文明的國會、透明的國會、專業的國會」。對此,公督盟顧忠華常務理事則提出「辯論的國會、期待的國會、研究的國會」。林為洲委員則認為國會改革的方向應該要透明,也須強化職權,並提升效率。

國會要透明,黨團協商成為小黨喉中刺
時代力量陳惠敏秘書長批評「長期以來,許多立委、助理、媒體記者們認為黨團協商是唯一讓立法院好好走的方式」。並引立委林德福的話為例,彰顯協商缺乏基準。『黨團協商有時候一次談就要談好幾年…不行就再談,也許哪一天我們會改變想法,也就過了』,也強調「不透明、不公開的制度,是不會對任何人有保障的」。吳崑玉副主任也表示,以前親民黨也很常遇到「大黨間協商後,才叫我們進去簽名」的窘境。

法制局請振作,立委助理法制化
台灣法學會陳英鈐監事對法制局喊話,「國會改革八十幾個法案的差異主要是哪些,法制局應適時陳述分析結果」。法制局過於弱化使得立委大都仰賴助理,偏偏國會助理只有在職權行使法中要立委自行聘用,並規範人數、經費。其餘的認證資格、訓練等都未羅列。此問題並未列於現行八十幾條待審的國會改革法案中,林為洲委員承諾「我們回去會趕快補,讓國會助理法制化,增加可遵循的方向」。永社楊聰榮也表示,現實委員助理的訓練真的不夠專業,導致國會缺乏專業人才。對此,台灣教授協會陳俐甫執行委員則建議立法院應廣納賢才。

立委自我圖利將消失?
張信堂會長呼籲立委不該利用公權力自我圖利,陳英鈐監事則認為台灣應立即效仿他國,要求立委申報兼任工作之薪資。面對與會者的提問,林為洲委員說明,利益衝突迴避法已經通過,「民意代表不得聘用二等親以內者擔任助理」,李俊俋委員則表示,立委應專心工作,任職立委期間不應有其他兼職,未來將持續推動立法委員行為法。

立委何時才能擁有聽證、調查權?
李俊俋委員認為「現在的國會沒有聽證調查權,就像沒有牙齒的老虎」。不要國會只是隻紙老虎,黃秀端理事長認為這必須看最大黨的意願。

主辦單位: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台灣永社
台灣法學會
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
張信堂(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黃秀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參與貴賓:
吳崑玉(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李俊俋(民進黨立委)
林為洲(國民黨立委)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執行委員)
陳英鈐(台灣法學會監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所長)
陳惠敏(時代力量秘書長)
楊聰榮(永社論述委員、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系副教授)
顧忠華(公督盟常務理事、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
(依姓氏筆劃排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