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國會助理改革大聲公座談會會後新聞稿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2:26 PM

血汗國會人才留不住

公督盟與國會助理工會今日(10/04)於立法院共同舉辦「國會助理改革大聲公」座談會,期待透過各黨團代表的助理發表各黨團的觀察與立場,除了民進黨團代表助理臨時缺席之外,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三個政黨黨團均派助理代表參加,也紛紛表示支持日後推動改革。而各委員辦公室助理也有近五十人報名參加,並提供改革方向。對此,國會助理工會理事長王忠智也向新政府喊話「國會改革也應包含國會助理改革」!

 

血汗國會助理,讓人才留不住
國民黨黨團助理柯淑華點出了助理勞動條件的困境:「從89年到現在已有10幾年時間,國會助理的工作很有挑戰性,在付出的同時卻忘記爭取自己的權益」。與會者也紛紛表示這是一份自我實踐的工作,但長期薪資低、工時長、壓力大的工作環境很容易消磨熱情。所以國會助理的流動率很大,人才很難留住。加上每個月立法院給委員支付助理薪水的總金額是有固定的,並未隨時間調整,因此每位助理平均只能領到三萬元的薪資,所以資深助理的高額薪資便只能從新進人員中補貼。定額的預算讓助理的薪資難以隨著年資增加,所以往往助理會被以略高的薪資待遇挖角。

 

身為老闆的立委為何不願意替國會助理爭取福利,以留住人才?
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副理事長田飛生解釋了這個問題:「每次媒體說立委年薪800萬,其實其中包含了助理的年薪,卻也沒看到立法院出來澄清,以至於立委被汙名化。在這種狀況下,立委反倒沒有立場幫助理爭取權益了」。

 

立委的問政品質需仰賴更多人才
今日與會者紛紛建議是否能夠提供人才資料庫。對此,親民黨黨團助理陳宏義建議:爭取以外加一名公費助理的方式試辦看看,以不影響既有公費助理名額的狀況下,建議由工會建立人才資料庫,以確保人力的品質,並交由委員辦公室揀選。

破除政商勾結,請從立委助理權益保障開始!
田飛生副理事長提到:委員辦公室聘滿14位助理的真的不多,現在普遍是聘用4-6位助理居多,扣掉行政跟主任,真正做法案的助理真的不多。對此,與會助理進一步點出立委聘用助理上遇到的困境:委員的公費不足,以至於選區助理與國會助理不足的問題,逼迫委員向外募款給與助理合理薪資。此舉反而衍生政商不分、利益勾結等問題。再者,各委員會的法案量之多,平均每一委員辦公室僅有一至兩位助理跟法案,人力根本不夠。現行一個助理負責一個委員會,怎麼可能把法案和預算都審好。若想解決此一問題就必須在預算中增加助理費。社會大眾可能會因為立法院增加這筆預算而反彈,但如果不願意付出這項成本,就得忍受極度密切的政商關係。

針對上述討論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在立法院的品質提升上,助理扮演重要的角色,事多錢少讓國會被戲稱為「血汗立法院」。所以未來不管是國會助理專業化培育以及認證規劃,或是建立有加薪空間的制度以留住人才,都需要共同努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