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即時】黃國昌宣布交棒黨主席 「時代力量不會是一人政黨」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0, AT 12:56 PM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凌晨在臉書宣布要「卸下黨務」,外界解讀此為他欲辭去黨主席一職。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已確實站穩了開創別於藍綠的新政治選項的基礎,並已開始站穩腳步,「這是一個適當的時機,卸下黨務」,他下一階段的工作重心,是專注更多攸關台灣未來前景的改革議程。



時代力量稍後也公布64名決策委員參選名單,包括現任立委林昶佐、高潞.以用、洪慈庸、徐永明等,黨內將於1月28日至30日進行決策委員投票,31日公告15名決策委員名單後,2月1日即召開決策委員會,選舉新任黨主席。



黃國昌今早召開記者會表示,他並未登記參選決策委員,也不會爭取擔任立法院黨團總召;意即他不會再競選黨主席。據了解,選在今天凌晨這個時間點公布,是因為昨晚為時代力量黨內決策委員登記參選的截止日,今天中午前將公布參選決策委員名單。根據時程,會在過年前、本月底選出決策委員15人,之後立即可互選出黨主席人選。



黃國昌說,經過一段時間考慮,決定不再參與新的決策委員選舉,一方面也面對想要投注心力的事物上,「這個決定對我而言並不突然」,其實從去年選舉之前他就公開說過,是否繼續爭取擔任黨主席,會在考慮清楚之後做進一步的報告。



去年九合一選舉,黃國昌負責輔選新北市議員,但結果不理想,黃國昌今對此說,新北市是相對而言的大選區,對候選人來說面臨挑戰蠻多的,新北不像台北、也不像中南部城市,若仔細去看時代力量議員候選人在選戰表現,不管是得票數或的票綠,會覺得他們打了很漂亮的一戰,絕大多數都是落選頭,差一點點。他強調,新北選戰失利,並不是自己想交棒的主因,因為在選前就已經有這個想法。



黃國昌說,從2015年加入時代力量、開始擔任黨主席到現在,歷經兩次選舉,一次2016年、一次2018年,必須要非常感謝所有時代力量同仁,感謝所有台灣民眾對時代力量所揭示的新政治,願意給時代力量機會。他說,在去年年底選舉,自己界定為,不只是為地方扎根,也是為台灣下個世代栽培大家值得期待的政治人物。



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現在有16席議員,他對這些新生代議員未來表現充滿期待,過去在地方議會議員監督能力和程度,並不被大家滿意,也反映出來,不管在預算、相關自治條例上,其實進步空間非常多,「更不用提台灣地方政治過去黑金橫行的情況還存在著。」



媒體問,時代力量沒有黃國昌,會不會擔心就不是時代力量了?黃國昌回應,時代力量經過兩次選舉,很有活力、創意,新生代加入時代力量大家庭,「時代力量是民主的政黨,不是一人的政黨,」他表示,期待未來有輩出人才參與黨務運作,讓社會認識時代力量內優秀的同志。他說,過去國民黨、民進黨發展軌跡上,存在一個現象,黨主席會一直做一直做下去,不過「時代力量不會、也不應該是這樣的政黨。」



黃國昌補充,時代力量剛修改黨章,以實際決策委員會規模來說,跟以前一樣都是15人,不管之後大家互推要擔任黨主席的人是誰,這位黨主席在很多事情的考慮上面,都必須以多數意見為基準,決策委員產生方式有一點不同外,其他在運作應該不會有太大不一樣的地方。



黃國昌亦談及,雖然很多人說,時代力量不過就是小綠而已,但是,如果外界有看到他在國會裡面監督的風格,這種時代力量是小綠的錯誤標籤,可以去除掉。他說,也許很多民進黨支持者會認為,他在監督民進黨方面太用力了,這本來就是立法部門監督行政部門,本來就是民主運作的規則,也是選民的期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