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太陽花學運救了失靈國會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35 AM

作者:顧忠華/公民監督國會常務理事

根據最新出爐的「立法院公報初稿」,3月17日由內政委員會等8個聯席會舉行的審查會,公報僅記錄時間、地點,關於會議內容僅主席發言:「報告委員會,出席人數52人,已達法定人數…」。隨後寫明「(現場一片混亂)」。


這樣的審查竟然可以被執政黨立法及行政部門視為「已經通過」,根本就是台灣的「民主之恥」!而當這個事實隨著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的時間愈長,愈多民眾瞭解原委後,領導佔領行動的林飛帆所言:「台灣的代議制度已經失靈了,所以進佔國會是不得不的選擇」即獲得更高的正當性。


反過來思考,為什麼台灣的國會經常發生自我作賤、破壞人民信任的亂象呢?就公督盟自從2008年開始評鑑立委表現的經驗來看,最主要的原因乃是不知節制地濫用「多數暴力」,而逾越了民主審議必須遵守的核心精神:理性思辨與程序正義。如同托克維爾1835年於《民主在美國》一書中的觀察,民主講究平等,但往往多數會形成自認絕對正確的錯覺,以致只計算如何粗暴壓制少數聲音,形成了另一種「暴政」。不幸的是,這次有關服貿協議的爭議,正是執政當局不顧民意的疑慮,強渡關山,甚至不惜破壞朝野逐條實質審查的協商共識,以為憑藉多數即可為所欲為,終於遭致了學運和公民社會的激烈反彈。


亦因此,當國會失靈的民主敗壞清楚呈現在國人眼前時,我們必須感謝以太陽花為象徵的學生/公民運動,挽救了台灣國會問政品質不斷向下沉淪的危機。如果任由多數暴力無所忌憚地在民主殿堂肆虐,將來台灣的立法院有可能向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看齊,完全喪失了理性論政、制衡行政權獨大的功能!


關於服貿協議的困境如何解套,唯一的出路是執政者徹底放下多數的傲慢,並且同意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期一勞永逸,避免重蹈覆轍。至於太陽花學運帶來的國會改革契機,則應該順勢推動「國會頻道」,讓國會審議機制更公開、透明,有效遏止蠻橫的非理性暴力。那麼,陽光才可能真正照亮國會黑箱、促使台灣民主重獲生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