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國會展望與期待 挑戰者在想什麼? 拼連任者一定要注意的座談!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1.15, AT 05:48 PM

(圖片由左至右)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邱文聰/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王浩宇/綠黨桃園市議員、郭昕宜/永齡基金會顧問、顧忠華/公督盟創會理事長、吳鯤魯/公督盟理事長、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蘇煥智/台灣維新黨召集人、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立委大選剩不到60天,公督盟身為監督國會最重要的團體之一,於11月15日(五)上午10點,邀集第十屆挑戰者陣營:郭昕宜(永齡基金會顧問)、王浩宇(綠黨桃園市議員)、蘇煥智(台灣維新黨召集人)齊聚台北市NGO會館交鋒國會改革,以挑戰者角度來綜析不分區名單並針對現有公開之各政黨不分區名單評分與自評!

第十屆國會展望與期待,挑戰者陣營預備帶來怎樣的新國會?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開場即點明本次目前公布的兩大黨不分區名單都有些爭議,不分區立委原先設計原意是為鼓勵專業、爭拔人才、提拔新秀,本次兩大黨以對派系妥協的心態處理不分區名單,使得原先制度設計的原意及功能被隱沒了。反觀,目前看到新興政治勢力在不分區名單安排上遠遠優秀於曾經執政過的朝野兩大黨。公督盟長期主張「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的國家」,立委選舉和國會改革一直是公督盟最重要的目標,希望透過公督盟的努力,為鞏固台灣民主盡一份心力,而在未來的選舉當中,公督盟會持續要求各政黨及立委候選人承諾當選後要盡力推動國會改革。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最近在小黨和大黨間,最敏感的發言當屬羅文嘉秘書長所說很多小黨都支持蔡英文總統,也很愛台灣,但是請大家不要投給小黨,因為會浪費選票。王浩宇議員認為這樣的一句話是非常沒有政治素養的,也很不負責任,若回顧到2016年,國會改革是蔡英文總統的主要政見,當時她曾承諾要讓國會更加多元化、要降底政黨補助門檻、修憲改為18歲投票、增加不分區名額等……,但卻在民進黨執政後發現民進黨在國會改革上逐漸退縮,所以這次的選舉中,綠黨在總統選舉願意支持蔡英文總統,但在國會議員部分仍是獨立參選,就是希望提出比較進步的人選或說是國會比較需要的人選。

  王浩宇議員強調,若未來綠黨能夠進入國會,將會完成以下事項:1.推動降低政黨補助門檻、降低席次分配門檻、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使總席次到200席,使更多政黨能夠進入國會;2.完備抗中法案;3.推動教育制度改革,例如:課綱改變、上課時間改變、升學制度改革:4.關注統籌分配款問題。

  王浩宇議員認為,兩大黨一直告訴選民投給小黨是浪費選票,但是其實每一張票都有它的價值,如果堅持自己的理念投給自己相信的政黨,那麼這張選票就是有價值的。並希望未來的國會可以有更多元的聲音,無論是時代力量或是民眾黨,都祝福他們可以進入國會。

  永齡基金會顧問郭昕宜表示:2007年選制改革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就是未來使立法院變為兩黨制,當時的社會或許認為兩黨制就是好的,但是經過十餘年的操作,我們卻發現第三勢力逐漸失去舞台,國會漸漸無法反映出第三種聲音,所以我們在地方上常聽見民眾表示「除了藍或綠沒有其他選擇」。

  郭昕宜顧問認為,為什麼過去我們認為兩黨制是好的,現在卻認為兩黨制不好,即是因為兩大黨逐漸走向政治光譜的的兩個極端,但在政策上立委卻需要迎合黨的意志。故在藍綠之外,應該要有不受黨團政治操作或控制的第三種聲音。這也是為什麼郭台銘先生於不參加總統選舉後改投入國會改革的原因,因為我們都體認到國會改革才是國家進步的力量。郭昕宜顧問呼籲:現在非常希望大家給予第三勢力一個機會,無論是支持民眾黨、親民黨、綠黨、社民黨都很好,這都是大家應該鼓勵支持的對象,使第三勢力可以在國會發聲。同時表示同樣不同意羅文嘉先生說投給小黨就是浪費選票的言論,這是非常違反民主及制度的說法,惟有小黨出頭,人民的聲音才有機會被聽見。

  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明確表示,台灣維新認為台灣在民選總統24年後凸顯憲政體制的無能,國家出現嚴重的治理失能。且國會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便出現官僚化的現象,單一選區兩票制使國會階級化,參選立委門檻變得太高,蘇煥智召集人認為這是一種民主倒退。故具體提出以下主張(參蘇煥智召集人社群之發布):

一、比照法國憲法,總統應該成為國務會議的召集人 ,可以每週召開國務會議,如此不但滿足繼續直選總統的需求,而且也可以徹底解決我們憲政體制權責不符的根本問題。

二、國會議員可以兼任閣員:

為了避免內閣不接地氣跟民意脫節,此為多數候選人有共識的修憲意見。雖然此點與過去三權分立相互制衡理念不符,但目前大家認識政黨政治的時代,政黨間的制衡才是真實的制衡。所以讓國會議員可以兼任閣員,不但可以避免閣員與社會脫節,而且可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國會參選,也可以避免目前小選區造成國會議員地方化的缺點。

三、國會議員選舉採取德國式的 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

這點是蔡英文在2015年修憲的訴求可以落實票票等值,讓社會多元的聲音可以呈現,政黨政治比較健全。避免目前小選區國會議員地方化危機,而且缺乏競爭;目前國會席次太少,委員會往往造成委員會三五個就可以壟斷國政意見。目前(區域:73,不分區:34、原住民:6,整體113人)如果改為德國式單一選區兩票制聯立制,則成為:(區域:73,不分區:79,原住民:6,全部:158人)

四、將公民投票標下降到18歲:隨著資訊發達,教育的發展,全世界公民權普遍調降到18歲,這也是過去朝野各黨修憲的共識。

第十屆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學者的觀察與期待?

  下半場邀請: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邱文聰(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等研究國會領域的研究專家及焦點民間團體,針對第九屆國會改革僵局,如:聽證、調查權遲遲無法入法,政府總預算年年延宕,立委兼任營利職…等國會亂象提出解方,以外部觀點暢談對第十屆立法院發期待與展望並針對現有公開之各政黨不分區名單評分!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開宗明義表示公督盟一路走來評鑑的調整與選制息息相關,在立委減半以後,公督盟評鑑實際上就可以扣住這些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的表現,並用各式各項的指標來呈現「認真問政」的立委。不過,從第七屆到第九屆,透過公督盟的監督,一方面讓國會質詢透明化,質詢問政、黨團協上都能夠讓人民看得一清二楚,但也面臨到一個問題,即在三屆的不同政黨的全面執政後,似乎留下了後遺症:人民反而不信任政黨施政的成果,使主要政黨支持度都在衰退,而第三勢力新興小黨如雨後春筍出現,近日大家在關心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正是因為牽涉政黨票的走向,或許未來真能夠有三、四個小黨能夠進入國會,在政黨的合作競爭下能夠有合縱連橫。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邱文聰認為:當前在總統選舉的層次,議題被壓縮,在抗中、親中的這條軸線上,已經主宰整個總統選舉的戰場,故會讓人將期待放在立委選舉戰場上的討論,比如在抗中、親中以外開展保台的策略。不過保台並非抗中的反義詞,而是更實質去看台灣面臨的困境,包括中央政府體制問題、憲政問題、中央地方分權問題、社會民主、經濟發展策略等威脅台灣內部的重要問題,但很不幸的,在現階段的不分區名單中好像看不出有朝向這樣發展的可能性,所以在這樣的角度來看,也基本上同意要盡量投小黨的主張,至少在政黨票上盡量投小黨,來打破過去兩黨壟斷的政治生態,比較惋惜的是現在的新秀政黨,在抗中軸線之外,真正在社會議題上耕耘,提出有非常價值導向的具體政策的政黨並不多。最後邱文聰會長表示,民主平台一直在推動,希望透過法律暫時彌補憲法上針對總統和行政院長之間關係規範的漏洞,並指出若大家同意總統與行政院長權責劃分的不清非憲政民主的原則,那正應該要朝符合權責相符方向的運作,修改總統職權行使法,或許可以在修憲前暫時緩解權責不符的情況。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同樣認為,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權責劃分不清是大家都認知到的,不過當兩黨都不願意處理修憲問題,而民間團體預備發起的公民投票又難以啟動時,同樣難以看好第十屆會有多大的變革。第二,就現有的政黨提名不分區名單而言,兩大政黨接趨於保守的提名,相較於2016年的名單,從國民黨名單來看,年輕人大幅減少,平均年齡較過去成長了十多歲,且是不是有國民黨新黨化的可能;而在民進黨本身來看,環保團體的代表也是大幅減少,亦沒有任何獨派勢力,在排序的先後上則能看得見派系間的問題。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再次強調,政黨代表名單,能夠呈現政黨的主要價值,並表示,儘管有許多人反對蔡英文總統、韓國瑜市長後轉而尋求第三勢力,不過第三勢力不見得是中間勢力,而走出藍綠亦不全然代表超越藍綠,並不能夠因打藍、打綠就自詡為社會進步的公民力量。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聚焦在希望提升公民素質,提倡民眾對社會議題之關心。廖達琪教授在多年的「I-Voter」計劃中,整理關乎國家社會的25項議題,現行已蒐集到十個小黨的政策立場,議題面向包含兩岸關係、核能、經濟、環保等,試圖透過這樣的模式,提升台灣民主的含金量,同時調查政黨、民眾對政策議題有什麼樣的想法,讓人民在投票前思考一下。回到立法院,廖達琪教授認為透明化推動固然雖然很重要,但立法委員的行為透明同樣是需要努力推動的,另外,課責性亦需要被重視。最後發表對「廢除黨團協商」的看法,認為在現階段無配套措施之下,政黨協商是小黨能與大黨在不數人頭的情況下,公平參與討論的機會,故在完備相關規定前,並不支持廢除黨團協商,同時肯定小黨多始合乎民主基本運作的原則。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明確點出第十屆立法院應該修改之方向,包括選制改革問題,如何脫離金錢選舉,並點出一政黨政治政治失靈的現象,即政黨應穩定培訓未來的接班者,但民眾卻希望空降政治素人,傳統政黨應該要去反思,為什麼民眾會更厭惡相對有經驗的政治人物。第二,目前可以確定新國會會產生一位新的院長,政黨應該要表態,並說明要帶領立法院走向什麼樣的改革未來。第三,聽證調查權的賦予,當立法委員身為制衡行政機關的腳色就應該賦予其足以抗衡的工具。第四,議事審議上雙召集人的制度,有好的部分,但也有因政黨意識型態,而使問題無法有節奏被處理的情況產生。第五,延續議事排程的問題,預算的延宕是立法院非常嚴重的問題。第六,幕僚機構的加強,從預算中心、法制局延續到對助理的相關規範、保障。第七,立委的兼職問題。第八,遊說登記的落實。最後,從公督盟的角度出發,希望呼籲民眾不要將立委里長化,而能在民主國家中,各司其職,堅守各自崗位。

  最後,由顧忠華創會理事長作結:下一屆的國會一定會是新的氣象,公督盟期待未來能凝聚更大共識,持續進行監督,使立委問政更符合民意,讓各政黨超越單一格局,公督盟仍然會不斷進行國會改革倡議,而這正是公督盟的使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