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晚報】民意如流水 國會改革 公督盟公布優劣立委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12 A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10/3舉辦「立法院第八屆第五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多位獲選立委親自出席受獎。本會期共選出14位優秀立委與19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2位優秀立委、17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2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陳其邁、蕭美琴、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等七位委員,已於本屆期連續五次獲得優秀立委;高金素梅、王進士、孔文吉則是連續第五次待觀察。

 

此外,參與台北市長初選的姚文智因質詢率與提案量皆低,首次被列入待觀察立委。其他參與縣市長選舉的林滄敏、徐耀昌、翁重鈞,質詢率與提案量也皆偏低,於本次被列為待觀察。公督盟認為立委應對選民負責,即使要投入地方首長的選舉,也不能就此忽略立委的職責。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發生在本會期的佔領立法院行動與反核行動,最終皆有賴國會做出妥善的回應及處置才能和平落幕。如果國會的缺失能夠越來越少,對人民而言將是越來越好的。施信民也期許第八屆立委可以在剩下的三個會期持續推動黨團協商透明化、委員會開放旁聽、國會調查權、設置國會頻道、修正公投法、選制改革等國會改革項目。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期待有一天每位立委都可以成為優秀立委。顧忠華也提到,之前臺灣有太陽花學運,而現在香港正在進行雨傘花學運,充分讓統治者知道民意不只是如流水,更如洪水。如何妥善回應民意將是治理國家的主要功課,而國會也應在這當中發揮應有的功能。顧忠華更認為,雖然香港的立法會時常被批評不夠民主,然而其在如語言翻譯等部份其實做得比台灣還要好,這部分是值得台灣反省的。

 

作為國內長期進行立委評鑑的國會監督團體,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連續舉辦13次的立委評鑑。評鑑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初審評鑑由各學者、專家、團體及各領域之代表,組成「基本表現及視訊(IVOD)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為期兩個月之初審會議。最後,由開放給所有民眾參加的複審會議,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本次頒獎典禮共有八位獲選的優秀立委出席,包含邱志偉委員、陳歐珀委員、許添財委員、蔣乃辛委員、李昆澤委員、尤美女委員、楊曜委員、盧秀燕委員皆親自前來受獎。
 

陳歐珀委員指出,對於獲選優秀立委覺得很感動,並認為立法委員當然是需要公道的力量來監督,期待公督盟之後能夠用最嚴格的標準來監督立法委員,使立法院不再是大眾眼中的「社會亂源」。陳歐珀同時提到,宜蘭公民監督聯盟昨天正好公佈宜蘭議會評鑑的結果,更堅定他的想法,認為立法委員也是需要被監督的。
 
盧秀燕委員說,像公督盟這樣的公民團體要堅持下去很不容易,所以今天特地以出席表示對公督盟的支持。盧秀燕並提到國民黨團內部對公督盟的評鑑有不同的聲音,今天的出席也代表國民黨是個多元化的政黨,不同的委員有不同的看法。
 

許添財委員認為,從1993年進入立法院以來,見證台灣民主的發展,除了感恩得以在立法院此一最高民主殿堂持續學習之外,也語重心長地說,台灣民主尚未成功,但是台灣經濟危機近在眼前,期許大家繼續努力。
 

尤美女委員則提到雖然許多人對公督盟的評鑑有些微詞,但立委本來就應該要接受監督,才能讓人民看到自己選出來的立委到底表現如何,尤美女也觀察到公督盟從2007年開始評鑑至今,評鑑辦法不斷在精進,評鑑標準涵蓋質、量指標。尤美女同時強調,並不是為了獲獎才有所表現,而是作為立委本來就應該如此。

 

本會期評鑑重點

1. 本會期共選出14位優秀立委與19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2位優秀立委、17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2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

 

2. 陳其邁、蕭美琴、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等七位委員,已於本屆期連續五次獲得優秀立委;高金素梅、王進士、孔文吉則是連續第五次待觀察。

 

3. 立法院第七屆第一會期的平均質詢率僅44%,經過公督盟12個會期的評鑑,本會期平均質詢率達65%,足足上升了1.4倍。

 

4. 謝國樑委員出席率全院最低。院會應出席12次,實際僅出席5次;委員會應出席33次,實際僅出席13次,委員會出席率僅39.39 %。其他低出席的立委有:陳雪生(57.89%)、高金素梅(64.52%)、林滄敏(65.96%)、張嘉郡(67.65%)、蔡正元(67.86%)。

 

5. 蔡正元委員質詢率全院最低,可質詢次數28次,實際僅質詢1次,質詢率僅3.57%。其他低質詢的立委有:顏寬恒(4.35%)、陳雪生(11.76%)、謝國樑(13.04%)、曾巨威(13.04%)。

 

6. 曾巨威委員是國內著名的財稅學者,卻被安排至司法法制委員會。曾委員本會期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質詢率僅有13.04%,但在財政委員會卻質詢了19次、質詢率為67%,整整多出5倍。

 

7. 陳唐山委員、王進士委員、陳雪生委員提案量掛零,完全未提出任何法案。

 

8. 在法律提案加減分中,林淑芬、陳其邁、尤美女、劉建國、楊玉欣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幅度較大者;潘孟安等人則因主提侵害外籍漁工權益的漁業法增訂草案,遭到扣分。

 

9. 103年國營事業預算審查進度陷入泥淖,本次評鑑僅採計22筆預算提案,國營事業預算幾乎已被立法院放水流。

 

10. 公民評鑑立委(IVOD)人次創新高,達2581人次。在此項指標中,獲得最高分的是丁守中委員(16.75分),獲得最低分的則是陳雪生委員(10.7分)。(此項滿分為20分)

 

破除評鑑誤解

外界對公督盟評鑑指標常有許多質疑,例如認為因為公督盟採計出席率、質詢率、提案量等量化指標,導致立委為了應付評鑑而衝高出席率、質詢率、提案量,但品質卻沒有提升,而有簽到後就離開、質詢淪為作秀、濫提高重複性法案等狀況。而在質化指標的部分,又有人質疑公督盟若在既有量化數據外,再針對立委問政、提案品質進行加減分會有失公允。

 

公督盟解釋,立委評鑑指標分為「基本表現指標」、「公民評鑑」、「加分指標」、「減分指標」四大部分。基本表現指標包含出席率、質詢率、法律與預決算提案筆數;其中法案筆數計分上,若是同一法案同一修正主旨,或不同法案同一修正主旨,將合併計算筆數,避免衝案量影響評鑑成績。公民評鑑為一般民眾透過立法院線上視訊轉播系統,評鑑立委的質詢品質,本會期累計共有2581的評鑑人次。另針對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基本人權之法案與預算提案或不當行徑,由評鑑小組給予加分或扣分。

 

面對種種質疑,公督盟特別強調,依照現行的立委評鑑制度,刻意衝案的立委,若不加強品質,不可能獲得太高的分數。評鑑的本意在於呈現立委的表現、並透過公民監督的力量促使立委更善盡職責。但評鑑制度不可能絕對完美,部分立委為應付評鑑而鑽漏洞,如果以此而批評公督盟,就像是考試作弊卻罵出題者,作為表現不佳的藉口,是非常不恰當的。

 

公督盟持續推動十道國會改革大菜

新的會期開始,公督盟將延續先前的監督力量,持續推動十道國會改革大菜,分別為:黨團協商透明化、儘速完成國家重大公益性法案、程序委員會不擋案、立法院IVOD轉播無死角、選舉制度改革、推動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降低罷免及公投門檻、開放各委員會旁聽、預算審查不延宕、設置國會頻道。期許第八屆立委可以在任期的最後一年半中為國會改革加把勁!【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2014/10/03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