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兩岸監督條例綁架食安法? 公督盟質疑搞黑箱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01 AM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10-30 17:22

危機連環爆!公督盟今(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急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亡羊補牢,通過了8條修正條文,剩下的21條爭議條文決議交付黨團協商,質疑本週2次食安法協商搞黑箱,甚至有消息指出,中國國民黨團欲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綁架食安法協商,要求各黨團立即公開表態,協商直播,以消除外界疑慮。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台灣北社及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共同舉行記者會,批評密室黨團協商在去年會計法「貪污除罪化」便上演過修法鬧劇,引發全民不滿,最後由行政院提覆議了事。而本次食安修法過程中,部分立委資料查證不確實、疑似護航的行徑也是全民有目共睹,要求立即依法打開黨團協商的黑箱,全程直播,攤在陽光下讓人民檢視,不要再逃避人民的監督。

公督盟表示,本週一王育敏委員召集協商,歷時三個半小時,沒有直播。本週三再次協商,由立法院長王金平親自召集,依然沒有直播。經過兩次協商,仍舊無法取得共識。王金平並裁示,針對極具爭議的法人除罪化修法,相關部會應於一週內釐清問題,之後再次協商。不管是王金平、各黨團幹部,至今皆沒有公開表態支持黨團協商直播。

公督盟質疑,已有立委爆料,廠商集資2億進行修法遊說,國民黨團亦在本週二的程序委員會,不僅擋下在野黨的提案,變更議程,將備受爭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調整至第二案,企圖綁架食安修法,讓人不得不想起二年多前的美牛案,執政黨不斷以台美經貿發展為由,一再地出賣全民的健康。如今舊事重演,馬英九又下令監督條例需儘速通過,以經濟發展恫嚇人民,再次出賣全民健康。

熱門文章